能源科技教育中心簡介

 嘉義縣政府為持續推動節能減碳與能源科技教育,在既有基礎邀請縣內5所公私立國中及7所國小整合規劃縣內能源科技教育推廣模式,以逐步達成節能減碳提升生活品質及培育能源科技人才的目標,委請自99年開始持續參予各項推廣活動及實施國中及國小能源科技教育示範教學的夥伴學校-六嘉國中-擔任第三年(102年)能源科技教育中心學校。

本縣六嘉國中鄰近縣治特區,雖然屬於小型學校,但教育同仁長期關心環境議題,積極建置永續校園且通過綠色種子學校認證。在推動科學教育方面不遺餘力,連年取得嘉義縣代表權參加全國科展且績效卓著。此外,科學教師團隊主動進入鄉內各偏遠小型學校,輔導提昇國小學童科學認知與實作經驗,備受肯定;近日獲頒全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的殊榮。為本縣推動科學教育及資訊教育典範學校之一,本案與國中自然領域輔導團及山海屯區12所夥伴學校,進行橫向整合共享資源。

本縣自然領域國教輔導團榮獲99年度與100年度中央團評定為全國輔導團教材教具開發組第一名。團內輔導員具有科學玩具開發、機器人教育、飛行器開發、程式控制等特殊專長,從事創意發展與教學改進工作,目前有三個主要公開網站免費提供教師與學生相關教學資源,分別是線上影音課程教學、機器人教學、飛行器教學等,另外在FACEBOOK也提供教師意見交流平台[少年科學嘉],參考網址http://epaper.nature.cyc.edu.tw/Myweb

102年度所邀請12所夥伴學校分布本縣山海屯三區,均秉持教學優先的理念積極發展校本課程,業已獲得各界補助在案(詳參二、計畫目標第二年夥伴學校一覽表),在各校既有的基礎上發展能源科技教育並持續推廣深耕。